顾晴岚(垂死病中惊坐起)

wb@晴岚最机智
同人都在晋江文学城。

烽火佳人之倒转流年 01重生

被人用枪顶着太阳穴的滋味实在不好受。

何况这已经是第二次。

  

因为之前就开过枪的缘故,原本冰冷的枪口有些发烫,毓婉被死死压着的那块皮肤反射性地发麻,还有尚可以忍受的疼痛感。

  

 “让我走,否则我杀了她!”站在背后以她躯体做掩护的杀手这样喊叫着,左手横勒住了她的脖子:“把枪放下!”

  

毓婉感觉到他的手都在发抖,大概是个新手。转眼又想到,就算是道上混的老手,正对着黑鹰的枪口,又怎么能冷静得下来呢?

  

她睁大眼睛看着距离自己不过二十米的黑衣男子,内心并无一丝恐惧,只是百感交集。

  

或许是她直视的目光太过怪异,他无意中与她对视了一眼,蹙眉,随即移开了视线。锐利的眸子盯紧了她身后的杀手,再没有注意她。

  

毓婉微微苦笑,也不再看他,视线上移。

  

头顶悬着的水晶吊灯在之前激烈的枪战中掉落了一盏,但还留下了一盏,璀璨无比,晃得她眼睛生疼。

  

心里更疼。

  

“把枪放下。”黑鹰声音沉着地向手下人示意,自己也是如此。既没有进一步刺激杀手以免伤害到无辜的女学生,也没有要让将军冒险的打算。

  

尽管察觉到眼前的杀手不过色厉内荏罢了,但他并没有掉以轻心——在刀尖火口讨生活,哪怕一秒钟的大意,都是不可原谅的。


毓婉身后的杀手将枪口从她的脑袋上移开,慢慢向下,似乎是打算投降……

  

可惜,没有人会相信这种死士会轻易放弃任务。

  

周霆琛在杀手重新举枪的那一瞬间便抬手射出了子弹,正中对方的眉心。似乎连瞄准都不需要,迅疾利落,不愧“第一杀手”之名。

  

毓婉很确定,从头到尾,自己只需要安安静静站在那里不碍事,就不会有任何危险。就算他如今并不认识她,她也相信他会保护自己。

  

或许这很愚蠢,毕竟一着不慎她就将面临死亡……可就算如此,自私一点来说,她并不会觉得多痛苦。

  

何况,她最终赌赢了,不是吗?

  

所有杀手都已经解决了。

  

金夫人还要赖在沈将军身上不肯起来,却被他一把推开,于是悻悻站直身体,又忙着招呼其他被吓坏了的客人。当然,毓婉这样的女学生,身份再显赫,也不会是她关注的对象。

  

先前雪梅毫不犹豫地听从了毓婉随口找的蹩脚借口,因此今晚并没有来金屋,所以沈之沛暂时也不会对她展开一系列的纠缠。只希望这一次,至少,她最好的朋友能过安安稳稳的生活。

  

训练有素的侍者已经开始清理那些飞溅的血迹,许多客人直呼倒霉地离开了。现场的混乱倒是平静下来。

  

毓婉没想过霆琛会在自己没有主动报出名字的情况下靠近,她还怕他走得太快,自己来不及叫住他。

   

“需要叫人把你送回去吗?”明明属于关心,或者至少是善意的询问,黑色帽檐下他的神情却无比冷淡。

  

差点忘了,黑鹰,原本就该是个隔人于千里之外的人啊。

  

压下了心底的波澜,她轻轻摇了摇头,露出一个羞涩的微笑:“家里会派车过来的。

我……我叫佟毓婉,谢谢你,刚才救了我。”

  

他的眉心挤出一道深深的沟壑:“佟毓婉?前清……佟大学士的女儿?”

   

她便装着懵懂的模样点头:“是啊。”清澈的目光中有着恰到好处的疑惑。

   

闻言,他鹰一样锐利的眸光审视着她,她似有些手足无措,指尖无意识地揉着礼服的裙摆。他注意到了,最终也只是动了动唇,声音又低了几度:“我会去你家找你的。”说完便转身大步离开。

  

留下毓婉在原地站了许久,垂眸不语。

  

*

  

圣约翰画院。

   

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照下来,让人觉得浑身都是暖洋洋的。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原木色长椅上,身穿蓝白条纹的校服的女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坐开,洋溢着青春朝气,是最动人的风景。

  

“毓婉,昨天真是吓坏我了。我去你家找到了你要的那双粉色漆皮高跟鞋,可是等到我再去金屋的时候,外面守卫好严格,根本不让我进去,我大哥就带我回去了……听说后来还有刺客,死了好多人。是不是真的?你……你没有受伤吧?!”

  

黎雪梅是匆匆忙忙跑过来的,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话,急得双颊泛红。

   

迎着她关切的目光,毓婉轻笑:“你看我,这不是好好的吗?”又拉过雪梅的手让她一起坐下,“不过昨天真的挺危险的,幸好你因为回去帮我拿东西没有出现在会场里。金屋那种乌烟瘴气的地方,我是不会再去了,那不是勤工俭学的好去处。”

  

雪梅吐出一口气,总算放下后怕。又因为好友的话感到奇怪:“怎么了,难道昨晚还发生了什么别的不愉快的事情吗?”

   

“还记得前段时间报纸上称颂的“天才音乐少女”吗?”毓婉合上书本放在一边。

   

“记得,当时我还感叹如果我能认识她就好了。我大哥最喜欢音乐了,可惜我的天赋太普通……真想找个人来教教我。”雪梅姣好的面容透着些憧憬。

   

毓婉轻叹:“她叫青萍,是金夫人的养女。十岁起就被封闭在闺房,不与外人,尤其是男子接触。她那么有才华,那么清纯美好,可是昨天晚上,却被金夫人送礼一般地要送给沈将军,成了毫无人格可言的玩物……”

   

“什么?”雪梅小小地惊呼出声,带着明显的惋惜之情。

   

毓婉慢慢站起身:“虽然最后,沈将军没有收……但是这种经历,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。”

   

到底是多年的好友,雪梅敏感地察觉到她语气里透出的不仅仅是哀叹和同情,还有些别的什么,一些她暂时还不能理解的东西。

  

“毓婉,你是想帮那位青萍小姐吗?”她问。

“不,不止是帮她……”毓婉摇头否定。

  

“雪梅,你不知道,当金夫人说要将青萍送给沈将军的时候,在座的那些名流贵人纷纷鼓掌,好像那是再普通的事情,不是扼杀了一个天才的才华,不是坑害了一个女子一生的幸福,而是值得高兴的、叫好的事情……”

   

毓婉的表情渐渐变得严肃,“那个时候我突然联想到阿玛从小就给我灌输的思想……无事便弹弹琴,绣绣花,最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做个大家闺秀,等着以后嫁给一个所谓的可托付终身的“好男人”。然后遵从女德,尽心尽力相夫教子,方为正道。”

  

她不含感情地叙述着时下的思想风气。

   

“就连大家现在看似自由开明地读书学画,都不是因为我们女孩子自己的需要,而是因为如今的社会崇拜读书人,觉得有文化的女孩子才是时髦有教养的,才是不庸俗可以理解丈夫的。我们这些家有资产的学生尚且如此,不过多了几年读书做梦的时光,更何况是别的女孩子呢?”说到最后的时候,她字句清晰,语气冷冽。

  

“所以……我们要帮的人,其实是我们自己。”她转过头,认真地说。

  

雪梅微微蹙眉,她并不是没想过这些东西,只是她从不觉得仅凭一己之力可以做出改变,渐渐地,也就不去多想了:“我知道,毓婉,你是个崇尚自由的人,我也很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啊~可是现实却是那么残酷……我们又能做什么呢?”

   

瞧着她苦苦思索的模样,毓婉突然笑了,重新坐了下来,仰着头望向蔚蓝的天空:“我不知道,自己能做多少,会不会成功。但是我知道,如果不去尝试,我们就永远只能遗憾和错过……就算是撞得头破血流吧,那也是我自己的选择,好过无知无觉地过一辈子。”

  

即使是死过一次的人了,她还是当初那个“天真”的佟毓婉,可以“任性”地说出“我不要那样的生活!”的佟毓婉。

   

后世的女孩子简单就能拥有的生活,她会靠自己去争取。


被举报所以删掉辽,有缘晋江见,啵唧~

评论(8)

热度(243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