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晴岚(垂死病中惊坐起)

wb@晴岚最机智
同人都在晋江文学城。

夜尽.花明【一】

 【注】涉及苏谢胡三版兰缺,尤其后二者,一些细节可能只有剧粉能注意到了,大部分人应该很难get到。

背景以及人设极度OOC,但是我这个人是不会虚心接受批评的,建议直接关掉,看完以后喷文垃圾,我会怼你的(●—●)

  

  

(一)

 

暮色渐浓,市集上方串起的一盏盏彩灯随风而摆,满街摊贩堆笑迎客好不热闹,行人络绎喧嚷如潮。

    

“年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~岁岁循梦至,人与我同游~”雪衣乌发的年轻姑娘托着腮,慢吞吞地嘟囔着。将一首《生查子.元夕》改得面目全非,语罢自己都轻笑出声。

  

即使是坐在街边简陋馄饨摊的木凳上,却只会衬得灯下的少女愈加明艳动人,明眸皓齿、笑靥生花。

   

傻笑半响,又撅了樱桃小口,佯装不悦地捶在了身侧白衣公子的胸口:“不许笑!”

  

武功高强的花公子结结实实挨了一记粉拳,却浑然不在意。望着心上人的眉眼依旧是含笑的,语气更是温和:“……铁姑娘惊世之作,妙口偶得,在下自愧不如,岂敢嘲笑?”

 

他夸她时永远都是文绉绉的,语气也是情真意切。

只是铁姑娘吃一堑长一智,再也不会上他的当啦!

   

娇嗔的姑娘扭过头去,等着对方来哄自己。

如果他不能哄好,等今次梦醒,罚他吹一夜的笛子!

  

……

“心兰,累不累?我扶你去那边坐一会儿,好么?”清朗的男声低低传入耳中,语气缱绻,音质却如水激寒冰,风动碎玉一般。

  

这当然不是她的花公子的声音。

他的声音最是温润舒缓,除非是动了气,否则唤她名字时亦是软得一塌糊涂。

 

最重要的是……花公子脸皮薄,外人面前总是守礼地称呼自己为“铁姑娘”:)

  

“嗯……今日是上元佳节,无缺,我们再要两碗元宵吃吧。”回答他的女声温软可人,不似铁姑娘的娇憨,却婉转如春风絮语。

   

——梦境里居然撞上两个同名之人?

震惊之下,二人对视一眼,齐齐朝那处望去。

  

只见一对容貌俱是出类拔萃的夫妻,正慢悠悠往这边走来。那男子着一身锦缎白衣,只有几朵紫色兰花点缀在腰间袖口处。分明极为年轻,黑发散肩,却掺了几缕银丝。

  

他腰间佩剑,气息精纯,显然功力深厚。

大概是察觉到他们打量的目光太久且有些怪异,伸着骨节分明的手小心地搀扶着怀孕的妻子时,依旧是缓慢体贴的,眼角的余光却格外淡漠地扫了过来。

   

——这个与自己同名的年轻男子,周身气质都很冷,眉峰凌厉,仿佛聚着化不开的严寒冰雪。

  

花公子如是想,好奇心也就止步于此了。

  

馄饨摊平时生意还算好,今天家家户户都关起门来煮了元宵吃,客人自然少得可怜,边上就有两排空着的桌椅。

   

尽管如此,铁姑娘还是热情地开口邀请:“相逢即是有缘,两位要是不嫌弃的话,不如与我们同座?”话虽是问两个人,她的目光却只看着身怀六甲的美貌少妇。

  

铁姑娘从来不曾妄自菲薄,打扮起来论美貌当真没输过,便是不打扮也当得起一声“天生丽质难自弃”……

然而眼前与自己同名的女子实在是美,一身样式独特的紫裙,细看也没佩戴多少钗饰,看起来却比当初慕容家精心梳妆登场的那“人间九秀”更端庄华贵。仅仅薄妆敷面,但称是倾城之色也毫不夸张。

  

——大抵唤作“心兰”的女孩子长得都很好看?

爱美之心人皆有之。铁姑娘倒并没有什么艳羡之情,满心都是止不住的好奇与亲近感。

   

闻言,女子睁着一双顾盼生辉的眼眸定定地瞧了他们两个人半响,仿佛在确认着什么。先是点头应允,被丈夫扶着坐下后,忽又掩唇笑问道:“你是不是……也叫铁心兰?”

  

一个“也”字,已包含了太多。

 

入座的年轻男子也微微笑了,当他真真实实地笑起来的时候,身上那种疏离感仿佛顷刻间消失殆尽……虽仍非温文可亲,但取而代之的少年人的疏狂意气却易使人生起结交的心思。

  

一个是温润如玉的白衣公子,一个是锋芒毕露的白衣少侠。

  

花少侠细细打量回花公子,尤其注意到了他手中未曾展开的折扇,微微挑眉:“……花无缺?”

明明是问句,语气却已经是肯定的了。

 

花公子亦是微微挑眉,故意否认道:“在下姓江。”

 

然后立刻被铁姑娘拆台:“没错,他是叫花无缺。虽然本姓应该是江,但总觉得江无缺叫起来怪怪的……”自来熟的女孩子一边招手示意老板煮四碗喷香的汤圆端来,一边飞快地解释道。

   

夫妇二人对视了一眼,唇角弧度愈加明显,心道一声“果然如此”。

 

被心上人拆了台的花公子既不尴尬也不恼怒,只是含笑着换了个话题,温声道:“四碗哪里够呢?你一个人就可以吃掉两份八宝饭一盘千层糕……还是给你再多要一碗吧!”

他说这话时,神情要多体贴有多体贴。

说罢,就作势要起身去寻老板。

  

……理所当然的被铁姑娘以武力镇压。

 

女孩子恶狠狠地拉过他的手,压着白衣公子的肩让他坐回原位,然后理直气壮道:“多麻烦呀,我直接吃掉你那碗不就好啦~”

 

他努力憋住笑意,一本正经道:“那也是在下的荣幸。”

  

顿了顿,同桌的两个花无缺并一个铁心兰都忍不住笑了。

   

铁兰兰既想笑,又觉得笑出来会显得自己很傻,于是难受得打定主意要说到做到……一个不留!

 

(二)

 

不定期与人携手在这似真似假的梦境中畅游本就是件离奇事,遇到与自己同名同姓面貌却不相同的人反倒没那么怪异了。

  

据眼前的另一位铁心兰说……为了方便区分,还是唤她花夫人好啦。花夫人说,在遇到他们之前,已先遇到了另一对“花无缺与铁心兰”,只是他们再要年长一些,一双儿女已有七八岁大了。

 

据说那位无缘得见的铁心兰,亦是一位难得的美人,她的夫君也喜穿白衣,持一柄折扇。一双璧人带着两个小小的金童玉女逛庙会,当真羡煞旁人。

  

——说起来,莫非唤作铁心兰的姑娘,就都得嫁给唤作花无缺的男子不成?

   

铁姑娘埋着头,一边想一边大口咀嚼着。

直到最后,又红着脸吃掉了花公子非要拨给自己的半碗汤圆,香甜软糯的芝麻馅儿简直比小苏州的招牌点心还要好吃,可惜……现下咽下最后一口的感觉再怎么真实,明日醒来却只会更加空虚。

  

她吃得是很专注也很享受了。

对面的花少侠与花夫人却好似并不饿,吃得极慢,只是凑一份年节意趣……你一口我一口的,柔情蜜意混着芝麻香,是斯斯文文的蜜里调油。

  

不知想到了什么,铁姑娘难得的像个小女儿家一般去偷看花公子的神色……

 

才发现,他居然一直目不转睛,光明正大地看着她……也不知道看了多久,见她望过来亦是不闪不避。

 

……铁姑娘默默移开了视线。

只觉得方才入口的汤圆暖暖的,一直软到了心坎里。

  

白衣公子不曾开口说话,唇边始终噙着一抹微笑,如今笑意渐深,黑如点漆的深邃眸色在触及心上人红得发烫的耳尖时,竟比朦胧的月色更柔和。

  

(三)

 

铁兰兰毕竟是个爽朗的性子。

说话做事出人意料的时候多了去了。

  

所以当她突然好奇地问出口:“姐姐,冒昧地问一句……你们是怎么相识相知相许的呀?我俩同名同姓,会不会连经历都相似呢?”也就不奇怪了。

 

是个人都会好奇的嘛。

不过很多人会不好意思直接问而已。

   

为了表示诚意,铁姑娘还率先说了己方二人的故事:“我不小心被人抓了,他路过救了我。咳咳……”女孩子明亮的眼睛闪了闪,清了清嗓子:“他对我一见钟情,企图要我以身相许,但我宁死……”

 

越说越离谱,花公子在一旁微微挑眉,好整以暇地看她胡说八道。

 

铁姑娘撇撇嘴,声音低了八度,语气却愈加张扬:“我见他风度翩翩温润如玉,乃是一世间不可多得的纯良君子,堪为良配。故见色起意、见利忘义、见猎心喜……总之死缠着花公子不放,最终抱得美人归。”

   

花夫人身怀六甲,险些被她逗得笑得肚子痛。

唬得花少侠一张清冷俊容心惊胆战。

   

“我们当初……”花夫人好不容易止住了笑,略有些羞涩地打算如实相告。

 

然而花少侠轻轻打断了自家娘子的话,垂眸,抢先道:“我与我娘子初见时……”

  

他大概很少用“娘子”这样文绉绉的称呼,有些不习惯吧,沉默片刻才继续:

“……那时我救了她,亦是一见钟情。”

   

——他说起谎话来,居然可以面不改色气不喘。

  

花夫人望着自家相公,满心满眼都是蜜一样的甜。

 


评论(29)

热度(234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